close

前些時候的秋天,敦化南路二段尾巴上的台灣欒樹是一片繽紛,每每在斑馬線這頭留步時,總覺得那紅色的九十秒等待太少,短到無法將這無聲黑白的日子,添點色彩。

而農曆年前時,幾日冷冷的細雨將台灣欒樹的葉子打落了枝,混著地上的沙塵進而形成一種黑的泥濘,每每走過那台灣欒樹底下,總是東躍西躲,深怕讓鞋子沾上便不屬於本身的泥土。

其實,每年冬天感覺都差不多,冷冷的細雨,辭枝的落葉,伴聲嘆息,這思維已經四年了。但...

 

「不,在你的世界內,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沒有一絲妥協的存在,難搞地咧!」

以上,這是先帝還在本公司服務時,有次對我的評語。

 

那年,我考研究所時,常跑台中,原因不是補習班的課業繁忙,而是為了陪她考「J2SE」的證照。然後某日機車座墊內,塞著一張榜單,我媽看到後,什麼都不說就叫了我過去,問道:「是這個嗎?」她指著那榜單上右上角的第一個女生。

霎時,我的耳朵像著火般瞬間紅了起來,然後吱吱嗚嗚地答道:「ㄟ...這怎麼說咧~是啦!」既然躲不過就大方承認了。

「媽,妳怎麼知道的?」

「妳喜歡什麼樣子的女生,做媽的會不知道嗎?」

 

過年前,Samuel 在「鐵匠」看到我從歐洲帶回來的包包,忍不住拿過去看了一下,說道:「這小包包的牌子(ARTHUR&ASTON)不是跟去拉法葉百貨買得是同一個牌子嗎?」

「哈,對阿!可是我是回來後才發現,原來我自個兒去瑪黑區亂逛亂買得包包,竟然跟前幾日買的牌子也一樣。」

 

前幾日,同事指著我的午餐說:「魯肉飯跟菜頭湯嗎?」

我依舊目不轉睛地從電腦螢幕上接受日劇的資訊,但嘴巴倒停止咀嚼回答道:「是啊!反正怎麼挑都一樣,就只挑那幾樣菜。」

 

原來,台灣欒樹的葉子不僅僅在冬天才辭枝,而是時時刻刻落在每日生活中,那些固定死板的世界,該死!

我總以為「變通」這兩個字與我的關係匪淺,什麼事情一到手中,要什麼有什麼,只不過方法是千奇百怪就是了。只是個把月下來,似乎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我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協調,我其實沒有那麼好合作。我只是在自己的世界中,以一貫地態度處理每件事情,自以為的「機伶」也僅是在自己世界中存在而已,一旦跨出圍住我世界的那條線,那可能世界上最固執的人就非我莫屬了。

陳!沒有那麼多事情好在意,「人」字兩撇本來就是各奔東西,有緣份才會碰頭,不需要太執著。瀟灑些,灑脫點,自己喜歡,別人也才不會厭惡,加油!

 

范仲淹  

(北宋。范仲淹。)

宋。范仲淹的<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草。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

....

碧藍的天空,黃葉的飄落滿地,秋來更處處蕭瑟,卻氤氳出一江的嵐翠。

范仲淹,在印象中就是個憂國憂民的詩人,但看看他品讀秋天的情緒,不再是一片愁,而是一片「氤氳一江的嵐翠」。下次再陷入低潮,好歹也要從口中吐出「天涼好個秋」來改變一下世界。 

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幕遮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