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識到今晚得用機車到長春路附近。於是,牽著那輛古董機車到附近車行,打算來個大修。

而我所意識到它的故障有...時速表跟死屍沒兩樣,永遠躺著不想動:而後照鏡卻像過動兒似地永遠固定不下來:但最病危地是引擎,它所需要的「機油」就像是回鍋油一樣,不斷被重複利用。

所以,當早晨的時針剛在九點方位立正站好,我已迫不及待在車行門口搶著見老闆的「修車工具」一面。

 

「你這時速表壞多久了?」老闆問道。

我沉思一下,回道:「詳細的時間也不太清楚,不過年初跨年時,它就好像不動了。」

老闆冷笑幾聲,也沒接下文,就忙著抽換那桶「回鍋油」(黑得要命!)。

霎時,自己傻笑一下,Lucky Guy這兩字似乎沒有拋棄我,感覺從年初後,這條命搞不好是閻王忘記索命來著。

其實,我很像要問老闆剛剛冷笑的用意在哪?但不知為何,我實在沒那膽子問。沒想到,老闆可能是擔心用車人的安全,便自己滔滔不絕地說了起來。

「你知道引擎十個壞,有幾個是因為時速表不會動嘛?」老闆連正眼都不瞧上我一眼,問道。

「...」我只能沉默,這不是擅長的領域,連猜我都不沒有信心。

「有六個,時速表壞了,代表儀表上的機油提醒燈也是壞的。所以,你根本就不曉得什麼時候要換機油?」老闆依舊正眼都不屑施捨點。

「喔。謝謝,那下次我知道了。」

沒一會兒,機油換完,接下來老闆開始拆卸機車前身的盔甲,只看到老闆從前輪那邊抽出條長長連接儀表板的線,然後換上條新的,接著用手滾動前輪,那時速表便像即死而復生的人開始向前奔跑著。

接著,老闆一句話也沒說,又幫我固定那患有過動兒症狀的兩顆後照鏡。

「還有什麼嘛?」老闆終於看著我說第一句話。

「沒有了,那總共是多少錢阿?」

「六百五。」

「對了,你的前輪該換了,表面根本就快看不見胎紋了。」

我低下頭看了一下,老闆果然又沒說錯。

「嗯,這條命果然是揀回來的。」我心裡又再次murmur一次。

 

這機車伴我很久了吧!從大一陪伴至今,少說也有十個年頭,而前輪應該沒有換過,我想。

他曾經帶我去第一次的漫畫出租店,第一次讓我載著學伴出去,追第一個女生,然後第一次清晨摸到阿里山上,接著有第一次「壘產」的經驗。在第一次失戀後,他帶我衝到嘉義的北迴歸線地標,看看自己會不會讓那條 23.5的緯度線給烤焦(畢竟,我應該是到不了赤道)。

接著,幾年後他又是我在台北第一個夥伴,記得那時在機車運上來後,曾坐在他的椅墊上約莫十分鐘,想著「浩劫重生」裡的湯姆翰克連著那個名為「威爾森」的排球。或許,我有點體會湯姆翰克的感覺了吧!

 

決定幫你換個前輪在這週末前,夥伴 - 機車。

PS, 寫完這篇,讓我想到前公司的主管 Jino, 他曾說:「他看不下去散文,為什麼連上個廁所都可以寫上個長篇大論?不過就是『噗通』一聲解決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車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