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參加過桌球、橋牌與圍棋,雖然圍棋是在大學後面學的,不過也小有成就,所以我想可以介紹一下。」講到這個又有一堆故事可以說。

「桌球,是我最擅長的運動。大一的時候還是校隊,只不過那時候我女朋友似乎不太喜歡這運動,她喜歡籃球。可惜我是一竅不通,或許她也覺得時間花在上面太多,在大二的時候就不打了,只不過現在似乎有重拾球拍的動機,這動機還蠻好笑的,因女生而放棄,卻有可能因女生再拾起...呵呵~」我乾笑了兩聲。

「哈哈哈~」成熟女人的笑容總是摀住嘴般地靦腆,有種優雅的感覺。

「再來就是橋牌跟圍棋,有文有武的日子大學才是不枉此行。所以,又參加橋藝社,學習必須尊重同伴有同伴的思維。雖然,也只有打一年,又是因為女生才放棄,不過這次可是我對家的女朋友不喜歡他打牌,可不是我了,哈哈!」其實,我覺得面試就是兩人互相地鬥智搶主導權,不是讓面試官落入你的窠臼,就是自己落入面試官的陷阱,獵人與獵物的競爭罷了!

「直到當兵時,學習圍棋,到現在為止有近似業餘一段的實力!雖然一段時間沒下了...」臉上掛滿著笑意說道,畢竟這是自己喜歡的。

「那從圍棋中又學到什麼呢?」此時,她已經拖著腮幫看著我講話。

「喔!圍棋學到的是看清缺點。圍棋從空到星羅密佈的一盤,從佈局的大局觀,到中盤的策略,到尾盤的細算結結實實反映出一個人的所長,擅長佈局的適合擬定未來方向,擅長中盤戰鬥的是戰略面,最後收關是如何保持著一定步驟走向勝利。」

「嗯,所以呢?你覺得是在哪方面比較專長呢?」課長其實在聽到圍棋時,訝異神情有一閃而過的流星軌跡,卻也沒法逃過我的法眼。

「我呢?屬於比較大局觀的人,每次與弟弟下棋,步入中盤時,看起來總是居於領先,到中盤到尾盤領先似乎像沙漏一樣,慢慢地卻又明顯地流失優勢,因為總是抱持,沒關係領先地多,吃虧點沒關係...所以,從圍棋中不僅鍛鍊了思維,更讓自己知道缺點在哪!我想這是學圍棋意想不到的收穫,對人生有加分的地方。」娓娓道來,課長細細聽來。

「嗯嗯!聽起來還不錯啊!那你要不要敘述一下你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呢?」其實,到這裡我也不清楚課長到底是在面試,還是像輔導員一樣地一直挖掘我潛在的內心知覺。

「嗯,先說缺點好了!最近明顯地覺得『情緒化』整個就是我的弱點。其實,從以前一直認為我是個『喜怒不形於色』的人,直到上研究所後幾件事情的發生,才發現原來只是在欺騙自己而已。其實還蠻容易『意氣用事,不禁激』般地衝動,一生氣連自己都管不住自己,像頭牛一樣地往前衝,唉~我想這是現階段最大的缺點吧!」事實證明,幾天後就發生了「不知死活的失控」事件。

「而優點呢?我自己覺得應該算是個適應能力強的人吧!從以前同年紀的大夥,到後來工作地長談『育兒經』的辦公室,現在跟一群小朋友的懷境,似乎都還處得蠻好的!」

「小朋友?」課長疑惑地重覆一便。

「喔!現在同學都比我小個三四歲啊!感覺像是下個世代的人了!思維其實已經與我有點落差。所以,稱之為小朋友。」嘴帶略帶笑意地說明,因為總覺得在週遭普遍都覺得我才是「最幼稚」的懷境,這樣說好像有點欺騙的感覺。

「哈,三四歲就算一個世代唷!」課長哈哈大笑地說著。

「呵呵~沒有啦,就真的覺的思想有點不一樣啊!」我認真地說道。

「好吧!那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將來進公司作為一個資訊人員要怎樣進入你的工作,發揮最大的價值呢?」課長嘴角突然浮現了一詭奸笑,最後的殺手(金間)就是這問題了。

「嗯!我想想唷...」我陷入了一片沉思,這問題確實不好回答,但卻能更清楚地知道到底是不是具備主動思考與精進的最佳問題。

「沒關係!就照你所想地說吧!」這問題似乎考倒許多人的樣子,課長讓人的感覺就是這樣。

「在之前的工作中,除了了解資訊人員本身應具備的資訊能例外,其實,了解所服務的 user 的工作也是相當重要的。」我若有所思地說道。

「那你覺得該如何做才能瞭解你的 user 呢?」課長快速地回應,似乎不太想給我時間思考了。

「其實,在上個工作的時候,曾經跟我的主管反應,為了了解 user 的工作,應當讓我到各個部門實習的一兩個月,真正地與他們工作才能知道到底他們需要的東西是什麼?也才能把他們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是理所當然,所以根本覺得沒有提出需求的必要,搞不好透過資訊科技做地更快、更有效率。」我說道。

「嗯嗯嗯...」課長點點頭。

「然而,資訊人員也就走出了那狹小的辦公室,到各個部門瞭解各個部門的狀況,也有助於將來到更高職位時,懂得以各部門的角度思考、出發,這才是最重要的重點!這是個人小小的意見!」我說畢,其實還是有哪麼一點沒有信心。

「不錯啊!出發點不錯...那你反應之後呢?主管有說什麼嗎?」課長問道。

「喔喔,哈哈~他就說他會考慮一下,就沒下文了...我也只好在回到我的工作崗位上。」有點失落地說道。

「其實,你的寫法也正是我的想法,而在我部門也是這樣處理地。」課長好像找到知音一樣,嘴角的笑意都跑到眼角去了!

「呵呵!是嗎?」我笑笑地回答。

................

.........

....

接下來就沒什麼特別的事情了。

不過問了課長兩個問題。

一、請問部門的年齡分布?

二、男女生比率?

課長都意有所指地說:「你想要做什麼?」然後有股奸笑樣。

<< 結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