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星期三。

是人生中再次踏上社會戰場的前哨戰。沒錯就好像二度就業的中年人,忐忑不安的心理,但卻有著一股延續前次從戰場褪不下的雄心與一展抱負的壯志。

「要不要先介紹一下,你自己?」那位五年級生後半段的婦人不疾不徐地說道,絲毫沒有一點壓迫的感覺。

「嗯,是指我的生平,還是個性呢?」對面那位理頭笨三日的人回道,企圖把所有問題分條列項,搞得讓對方覺得邏輯性很強的樣子。

「都可以。」課長輕鬆地說。

「那先介紹一下生平好了,相信後面的問題也會關於個性方面的。」

「跟同屆的研究生不同的是,我已經退伍並且已經工作一年了!相信這是有相大的優勢地!」我有點自信地回答。

「嗯嗯嗯。」課長微微地點了幾下頭。

「那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道路,而不是升學後服役再就業呢?我想主要的原因在於,學生畢竟只是溫室下的花朵,對社會環境與工作內容只能抱持著想像的空間為之,也不曉得自己所學是不是能有所用於將來,這其實是要打上一個大問號的?所以,為了彌補這段 gap (偶爾也想烙一下英文),我想先工作後,了解將來的社會需要是什麼?進來學校學得供給,對自己的人生可能有較大的掌握程度吧!」

「嗯,不錯,聽你這樣說,好像似乎早就對你的人生有所規劃似的,要不要談談你的人生規劃是什麼?」課長順勢地拋出問題。

心想,要是這問題回答地不好,可能連帶著前面加分的鋪陳會轉為扣分,回答起來格外地謹慎。

「其實,即使到現在也不能對人生說得準,只能說素描了此張藍圖,至於顏色要怎樣去上,可能還會跟之後的能力與際遇有關。」

「嗯嗯,請繼續...」

「當選擇了清大的科管所,就想著不要再以coding為主,想發展些額外的技能,將來也可以做做其他工作!如:sales、財務、人資...之類的。其實,也在幻想,上研究所後在這個名為科技管理研究所的課程,能對其他的能力有所彌補。」

「或許是想的太美,事實上來之後還是以 coding 為主,這一筆素描是畫了,可惜色彩卻怎樣也塗不上。」

「嗯嗯嗯。」不知是自己多想還是看錯,總覺得課長雙眼直瞪著我發楞,像是想聽故事還是想聽唬爛?

「但也不是全然放棄,仍期許著自己是將本職學能再加強,未來還是有機會。所以,不想到三十五歲還只是個小小工程師,還是想嘗試各個領域的東西,做個 sales 為何不能?可以做個電腦軟硬體的 sales 啊!相信能提供更多的專業給予顧客;生產部門的經理也可啊!從現在磨練,可以清礎仔細地知道流程,加上資訊科技的底子,什麼東西能做到更好?相信比那些單單生管出生的人更是專業...諸如此類的。在四十五歲之前,CIO的目標亦嫌太小,CEO皆是目標。」

「看來野心蠻大的唷!」課長說道。

「不會啦!我想,人若無志,成功只是碰運氣,人若有志,成功是靠機會。」越講越起勁,可是卻覺得害羞,不自覺地低下了頭。

此時,想到 ricky 傳得簡訊,要注視著對方,用力地抬高下巴,試圖拉高自己的眼線,瞪著課長。

「那聊聊從小到大,對你影響比較深的人,有誰呢?」課長忽然轉換話題,讓我有點錯愕,總覺得這 tone 也跳得太大了點吧!

「我想想唷!」低頭沉思了一回,必須承認這問題壓根都沒有思考過,假如這是課長要拉回面試主導權的話,確實為一高招。

約莫三十秒。

「爸爸跟當兵的連長吧!」

「為什麼呢?」課長接連地問到。

「爸爸,因為他自學習了『藏傳佛教』之後,個性轉變之大,讓我覺得爸爸還真不賴啊!從我小時候會拿拖鞋丟人,到現在會將道理蘊孕在日常生活中,間接地學習到蠻多人生的東西。最主要是一些思辨的過程,如:為什麼『仁者樂山,智者要水?』、『人最該像什麼東西?』、『你這樣做跟動物有什麼兩樣?』...諸如此類的,大概就是每次回家,爸爸就會說今天到外面吃飯,我就知道今天又是一堂人生課程吧!其實,真的還蠻慶幸又這樣的家庭。」

「嗯嗯。這樣的家庭還蠻不錯的啊!現在很少聽到爸爸會跟兒女談心的例子了!」

「那連長是讓我學到信任與看真正的原因這兩件事情。當時我是連長的傳令,到最後有別單位解編到我們單位時,又剛好是連上的兵的老大。所以,必須教他們一點規矩,或許是連上傳統不同,有兵去投訴,只見連長一肩扛下,被記小過一支,只為了不讓我這個流水的兵關緊閉,這真讓我感觸良深。」

「連長信任我,所以只問了一句,你覺得你有沒有錯?就這樣,我回說沒有,我是為了連上原本弟兄著想,就這樣連長也不調查就相信我,讓我覺得...除了信任自己所交付的人,在發對方脾氣時,去看背後發脾氣的原因,有時候知道藏於人後的苦衷與原因,會原諒別人的。」

「嗯嗯!對啊!出社會後更是要站在別人立場思考,這會減少許多糾紛。」課長似乎心有所感地附和著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切身之痛過。

「那談談你大學時候參加過什麼社團好了?」課長又立即拋出下一個議題。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