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梧棲的印象是海風與外婆家對面那僅僅一層樓高且堆砌著瓦礫牆的屋頂。

每次入冬時,從台中港方向而來的海風總吹著那屋頂上的瓦片吱吱作響,要不是瓦重,小時候的我幾乎以為那條街人家的屋子,會不會哪次颱風天就是電視新聞想採訪的受災戶對象了。

但那海風不冷,真的不冷,僅僅是大而已!

 

這日是「農曆初二」,是我一年數次中到外婆家的日子,但卻是一年一次土地婆回娘家的日子。而約莫十二點左右,到達外婆家,我剛推開弟弟後車門,踏出一腳時,便看到外婆從那端緩慢地走過來...

本以為,外婆是要找我媽媽,只不過沒想到外婆的第一聲問候與第一個握的臂膀是我,且說道:「榮錡,過得好嗎?」

 

這聲問候像解開幾道深陷在腦海裡的枷鎖,驟然,小時幾個對外婆的印象從腦海裡衝出...

對外婆的最深的印象有「養樂多」與「腰子」。

小時,每每隨爸媽到梧棲時,外婆都會準備「腰子」回來下廚,一碗白飯淋上煮「腰子」的湯汁,讓胃口不好的我可以順利扒光碗內的白飯。此外,外婆家的冰箱總有兩三排的養樂多,飯後即會拿個一兩瓶咕嚕咕嚕地喝完...

那時爸媽屢屢嘮叨地緊,但外婆總護著說:「小孩子,喝點養樂多不打緊!何況,小孩子喜歡吃甜咩~」那時,調皮的我像拿到皇帝恩准的一道聖旨,爸媽也只得睜隻眼閉隻眼,哈~

 

這聲問候真暖,那握著我臂膀的手掌也真暖,但今日海風,冷,真的很冷,是第一次覺得梧棲外婆家的海風冷了!

 

PS, 身體不適的人,今年幸好不用到海風大的海線,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