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有人問我想寫什麼樣子的書,答案是:「我也不曉得,就...」

「小品嗎?」或許對方已瞧出我的詞窮或者我根本歸納不出個什麼鬼,故幫我找了台階。

我,默默點點頭。

事後想想,不愧是標準的陳榮錡的答案,茫茫無所知,碌碌無所感,凡事順其自然才應天道!雖老說自己還有作家夢,可連自己想要寫什麼都搞不清楚,可真是糟糕。更不可能會成為一個言之有物的作家。雖是如此,那晚,我卻想起約半年前看的「三個傻瓜」。

 

f_7447304_1

海報中,那個中間傻個兒,叫做「藍丘」。他總說:「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來。」我喜歡這句話,一語道盡我的「為學」之道。究竟,追求「卓越」還是「成功」?

大學時期有「梁蘿蔔」一人,他甚至受到王俊程老師說道:「既然,你這麼有想法,何不離開校園去追求成功呢?」記得,那時老師說出這句話時,台下不足為道的我,心裡頭得滋味是個百感交集,為何?我不知道。但直到現今,我知道了。

研究所時期有「丰哥」一人,他應也受到王俊程老師的讚賞:「你又在搞什麼生意啊?」那時,我不在同一個老師的講台下,我只從同儕口述中,得知他在老師眼中,朋友眼中的評價。若干年後的當時,心依舊百感交集,為何?依然無所知,而如今,我知道了。

我發現,自己不懂得「成功」之路在哪?走走,停停,看看,晃晃,再走走,停停,晃晃,想想,朝著哪兒去,自個兒也不曉得,但只知道自己會這樣傻傻地走下去,去哪?搔搔頭,搖搖腦,我還是給不出個所以然。

呆吧!覺得真的很傻。自個兒週遭很多例子,不肯借鏡他人的經驗,一定得親身經歷。苦過,傷過,痛過,才知道這條路是錯的。這人,真的不聰明。

 

今天,submit了第二個專利...

第一個是「 Predict reputation of unknown IPs by analyzing patterns from serializing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ir daily traffic activities 」 

第二個是「 Identify Phishing Email by finding, detecting communities based on graph theory」

曾有人問我說:「這些東西,怎會想到?」

呆呆地報以回眸一笑且道:「腦筋怪怪的吧!糊裡糊塗,愣愣發呆,某日有感覺,就會有神來一筆之感。」

那人心理定在 murmur 著:「這人真討厭,有必要裝傻成這樣嗎?」

 

今日,米蟲的定義完全適用在公司的我。若說,自己做些什麼有利於公司,那就是解決Loseway敲得幾個case。其他時間不是在寫IDF,就是編著這次 Engineer Camp 的 Business Plan。

研究所時期的我,很討厭寫所謂的「Business Plan」,總覺得那就是騙人,一堆口述無憑誘人上當的話術罷了(鬼才相信,一個學生可以預估什麼三五年後的產業產值,另外,要是有什麼公式可以套,那一定是呆子才會相信,若可以相信的話,那需要什麼投資專家,大伙照著公式算一算,不就明瞭未來的明星產業是什麼了。)

寫這些東西的同時,瞬時才覺得 ... 原來,我不是討厭寫 business plan,而是討厭撰寫「這計劃為何會成功?」

 

有價值,自然就會成功。

有市場,自然有人會買單。

原來,「成功」之路根本就不是我的選擇。從以前到現在,我只是挑我想做的,學我想學的,鑽我想鑽的,愛我所愛的。即便是一個大家從小用閱讀便能瞭解的東西,我也要需要有問題後才會願意去學習。

自然地邁向所謂的「卓越」,成功就留給運氣來決定吧!過分追求就會少了那麼點「自然而然」與一點在街角轉彎才有的「意外驚喜」了。

期許我,開心就好...就像「藍丘」一樣。自然而然,盡我的能力,做想做的事,希望一切「All is well」

 

以上,嗤之以鼻的人大有人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個傻瓜 卓越 成功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