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花園?如何?我一直想去說。」她說著。

聽到剎那,臉色微微扭曲卻又旋即回復正常,深怕那丁點不耐被她發現。

說起對花園的印象,就是小時候會在電視看到亞哥花園的廣告 - 中間是個大大的花叢,然後有顏色的花朵擺成(還是生成)「亞哥花園」的字樣。

亞哥花園 

 (大自然嬌縱的巧合?還是人為刻意的虛偽?)

總而言之,對花園的印象就是 - 國中英文課本中,教學 Go to a picnic 那課的某張圖片。

「喔,好啊!反正...那是台北古蹟之旅注一的最後唯二拼圖之一!」 幸虧我腦袋不負工程師之名,終於在短暫時序中找到唯一說服自己的理由。

 

國慶日的下午,飄著毛毛細雨...直至我與她來到板橋林家花園報到的時刻,天空出乎意外地結束她的呢喃,但一臉不悅的灰色神情依舊掛著,但已經給足了我的面子。

「看吧!就說很好運唄...只要跟我出遊的日子,絕對是不會下雨的。」我笑嘻嘻說著。

「哼...」她依舊嘴硬,但梨窩輕漩的神情可騙不了別人,幾日的煩悶也隨著這聲冷哼宣洩而出。

  

接著,兩人穿過傳統市場,街弄小道,終於來到一棟大古厝...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48.JPG

(這是出口,忘了拍入口,不過也是類似建築。

藏身蜿蜒小徑後的斑駁,挺立歷史洪流下的堅毅,如此令人驚艷,忍不住說道:「哇...怎麼跟想得完全不一樣哩!」

便迫不及待穿過入口,走在兩旁矮牆之中,東張西望間偶有幾片脫落的磚瓦,彷彿呢喃歲月的無情;向上向下亂看,腳下石板,中間平整略而凹陷,似乎敘述幾十年絡繹不絕的訪客。讚!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18.JPG

(石造景觀,花刻牆垣,超有中國古代的風味。可惜...照片裡有莫名的人。)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04.JPG

(這裡的對面是小孩子讀書之處,而小孩抬頭往右側一望,就是這幅景致。)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42.JPG

  (這鐘,可能是供林家人吃飯或緊急事故時使用。)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12.JPG

(這是招待客人,在花園觀景的亭子,從這往前一望,可以看到附近莊稼的景象,不過出將入相不是演戲用的嗎?)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22.JPG

(另外,喜歡「太荒唐」與「意兩忘」二詞,總覺得她與「年少不輕狂」有相近意思。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36.JPG

(水缸裡栽種的蓮花,讚!會讓我聯想到布袋戲的素還真。)

 

三點光景,是我倆預約參觀林家豪宅的解說,特別是走過花園後,歷史已經勾出我的興致。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26.JPG

(這是清朝皇帝頒給林家人表揚功績的聖旨,而林家人也相當尊重地把它放在豪宅的正門口處。)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02.JPG

(而這個是莫名的文字,我忘了哪來得了,哈~)

 

 「嘿,你站在這兒!」她說完一溜煙地往大藍色約一層樓的欄杆後面躲。

這時,旁邊導遊出聲說:「這兒,就是以前女孩子挑未來夫婿的地方。那欄杆後面就是黃花大閨女躲得地方,而由於光線的緣故,從外面是看不到裡面的!」

「哇咧...媽媽的,我是被挑來著就是了。XXX,有你的啊!」不過說歸說,我卻仍盡力擺出不害羞的姿勢與自信,畢竟林伯翰說:「齁,男生害羞的話,女生只會尷尬。」

 「喔~那不看就不看,掰~」她故意說著,但卻真的走了。

「吼!幹嘛這樣...我說說咩,要看多久就看多久齁。」我忽然覺得......我也太過渺小吧!竟然...唉~

 

扯開雜話,古代女人真沒什麼地位,大廳規定只有大房可以進來,甚至什麼小妾的兒女也不能搬進來住,想來真是可悲。

不過現在....女人啊!真是刁蠻的可以,搞不好我們現在男人正在承受以前男人所造的罪孽吧。

 

要離去時,有隨處逛逛,不過五點的光陰,大宅院早沒了日光的眷戀,像個鬼屋一樣。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40.JPG 

(....  難怪林家花園有鬼屋的傳說。)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49.JPG  

(台中的老家,我也是住在文昌街,大家都是「巧巧人」,依照文昌君邏輯看來。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43.JPG 

(蝶類木刻雕飾。)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44.JPG 

(很是納悶?用這麼奇怪的蝙蝠木刻裝飾要幹嘛?)

  

最後光顧了林員肉圓,填飽嗷嗷待哺的肚子。

肉圓,個人認為重點有三。

一、醬汁。是初次見面,勝敗大概在此決定六成,不順口的醬汁即便是皮與肉使完美品味,也是枉然。

二、皮。是第二次約會,從醬汁大概可推測肉與皮的滋味大概如何,所以皮重點在於 「Q」 ,換句話說,也就是皮能將味道「立體化」多少,或者持續多久。

三、肉。是深入了解,是唇齒留香的最後關口,他是否爽脆,或瑣碎,我討厭那種一咬會散落四方沒有彈性的肉,更討厭會卡在牙縫的細肉。

但講了這麼多,我覺得還是鶯歌的張鶯肉圓好吃,而輸的理由在於「醬」,林員肉圓的醬汁,中規中矩無什特別,雖然皮Q肉結實,但醬汁與一般甜辣醬無異,所以,並無特別留戀之處。

但肚子餓得當下,什麼東西都好吃唄!而林員肉圓也沒有難吃,只是找不出特色而已,哈~

2009_1010 板橋林家花園 51.JPG 

(林員肉圓與綜合湯。)

 

 讚!於是古蹟巡禮只剩下最後一站 - 九份黃金博物館,找天去去唄。

注一:台北古蹟之旅包含「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淡水紅毛城」、「板橋林家花園」與「九份黃金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