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曲:周杰倫 

對這個世界如果你有太多的抱怨 
跌倒了就不敢繼續往前走 
為什麼人要這麼的脆弱 墮落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是不是該知足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不要這麼容易就想放棄 就像我說的 
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 
為自己的人生鮮豔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童年的紙飛機 現在終於飛回我手裏 

所謂的那快樂 赤腳在田裏追蜻蜓追到累了 
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 誰在偷笑呢 
我靠著稻草人吹著風唱著歌睡著了 
哦 哦 午後吉它在蟲鳴中更清脆 
哦 哦 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 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 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 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

-------------------

 

朋友的網誌上收著這首歌,也寫著我...

 

其實,並不懦弱也很堅強,但每當走在河堤旁時,風婆娑地擾著一旁寧靜的樹葉,樹葉搖晃地驚動了原本睡著的蟬鳴,而蟬鳴悅耳吱喳聲更喚醒沉睡已久的初衷,就會想起...

 

那條街的轉角,有家早餐店,店主人是一對四十幾歲出頭的夫妻,膝下兩個調皮搗蛋的小孩,哥哥喜歡嘗試新東西,不聽勸,弟弟喜歡跟在哥哥屁股後面,當個快樂跟屁蟲...

 

甚至那年代,家家戶戶前的水溝還沒有蓋子,每當大雨淹沒了水溝所能負荷的能力時,不是像現在電視新聞,大人小孩忙著搬砂包堵在自己門口...

 

而是,小孩拉高褲管,高高興興摺著紙船放在狂風暴雨中,任他飄搖,再看著他沉沒,然後我會和弟弟哈哈大笑,但是後面媽媽吆暍著:榮錡,玉霖啊!別再玩了啦~

 

只不過,這好遠...不只年代遠,連空間也遠。

 

曾寫過一段話。

 

對一座城市的感情是因為什麼因素?

朋友嗎?不是吧!那是決定人對這座城市的親切感;初來乍到的台北,說什麼都是陌生,直到朋友出現在你面前,才會吐出在這城市的第一句話:「ㄟ,你終於來了!」。

環境嗎?不是吧!那是決定人對這座城市的自由度;剛到的新竹,說什麼都不願獨自在這座城市遊覽,如同囚禁的人一樣,直到清楚了新竹的面貌,才敢騎著野狼125逃脫牢籠自由奔馳。

便利嗎?不是吧!那是決定人對這座城市的熟析度;沒有纜車的貓空,要上頂泡茶聊天,是沒有那麼容易地,直到「貓纜」的完成,或許讓大家更熟析了貓空。

什麼都不是?那倒底是什麼?是「文化」吧!

是「文化」決定了對這座城市的情感、認同、保護。城市是一眼看不穿,一口說不盡,是雙腿走不完,是隻手描寫不完。

城市的模糊,讓城市的陌生人燃起了好奇心。哪家巷子裡的小吃店好吃,某些人就會垂涎欲滴;哪些景點好玩,某些人就會趨之若鶩。總之,城市的不可透析性越高,文化則越高,則越會吸引人。

 

原來,這兒的人是不可透析性的主因,我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