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大柵欄」的前一天,也就是週五約莫三點半鐘左右,我便被同事拉著去玩桌遊,而遊戲名稱是「一愚驚人」,規則簡單地來說...

1. 分組對抗,我們總共是四人,所以兩組,我跟「梁爽」同事同一組。

2. 組內一人擲骰子決定要表演的題目,另一人要猜出隊員所表達的「東西」、「事件」或者一些拉裡拉雜想也想不到的東西,而表演方式有「口語」、「動作」與「唇語」。

3. 總共二十步,每隊輪流進行,而答對的組別可以繼續,直到答錯為止才換組。

 

那時,敵人已經走到了「第十八步」,但情況相當不刺激也不危急,因為我們只停留在「第三步」。

「榮錡,我相信你是一個有文化的人,這題你一定知道!」梁爽對著我說道。

「喔...」

「別『喔』了!這是我們反擊的契機!」

於是,沙漏計時開始,她在白板上畫了「一座中國古橋,但中間『斷掉』」、「一男一女」、「女的撐把傘」與「男女中間有顆愛心」! 

 

隔天,我到了「大柵欄」也就是現今的「前門大街」。

IMG_4506  

(這裡舊稱「大石爛」。)

十一長假前,我在亞馬遜商城上訂購了「kindle」,而又趕在回台灣前花了7.5RMB買了「明朝的那些事兒」,這是本明朝歷史的白話文小說。

那個長假除了跟幾個朋友吃吃飯,後來去菁桐留宿幾天,車馬途中便皆沈醉於明朝的歷史中了,那幾天才知道有些「刻板的事兒」原來皆與史實有些落差,更遑論有些事兒原來老祖宗這麼能幹!

1. 中國最早的內閣制原來是從明朝開始 - 太祖朱元璋覺得「丞相」這職位權力太大,便巧計安排廢了她,一人便幹了全部的活,但其兒孫沒這麼能幹,便成立了內閣制,而當時的內閣是由「六部」的部長所組成。

IMG_4492.JPG  

 

大柵欄是我在北京逛過「最不擠」的觀光步道,而且兩側的建築還保有中國的傳統特色,除了地上那兩道鐵軌之外(上面會有定時的巴士經過。)

2. 王安石是個很妙的人。那時「朱熹」的學說頗為流傳,但要通曉其理論卻是困難重重,而朱熹也僅留下了「格物致知」四個字來協助後代子孫了解其學說。王安石便是深受其害的人,這四個字要如何知道「理」是什麼?又要如何實踐?於是,他在山中十幾載,忽然有天領悟了(鬼才知道他領悟了什麼?!)之後竟然以一個不曾帶兵打仗的「文人」平定許多內亂!(我真得覺得這比看武俠小說得主角際遇還要扯)更於死後,影響其後幾位「內閣大學士」的治事方針,也開啟了性解放的風氣。

  IMG_4507.JPG

這裡是大柵欄街的1號,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北京的門牌號碼」。

清朝有「八大祥」。是一個老闆開了八間分店,現今以成為一國家企業,其員工皆為「公務人員」,神吧!

IMG_4509.JPG

(另外,是以絲綢聞名。)

3. 黃宗羲,從以前只知道是明朝著名書法家,但不知他為了報復殺父仇人,在公堂上拿著椎子直敲仇人天靈蓋,直到死亡為止。(原來,古人都有書上不寫的一面。)

IMG_4510.JPG

(這是另外一家分店。)

4. 張居正。以前只曉得是個好官,只是不知道竟然厲害到連皇帝敬畏,與皇帝他媽都生了愛慕之心。(但死後,卻被抄家與虐屍。)

IMG_4511.jpg

(對了,這裡也有第一家的同仁堂。)

IMG_4512.JPG

 (狗不理包子,是慈禧太后喜歡吃的食物。)

為什麼叫做狗不理包子呢?因為做包子的人叫做「狗子」,他做包子時太認真不理人,所以被稱為「狗不理包子」。

IMG_4520.JPG

(日落時的大柵欄。)

對了!大柵欄這名稱是源自明朝,這裡除了剛開始看的大條道路外,周遭很多小胡同且有柵欄,是因為明朝宵小眾多,所以設置很多柵欄阻礙其行進路線(應該是讓他們不好跑,哈~)

 

....(約莫一分鐘後。)

我猜「七夕」、「許仙」.... bla bla, 都不對。

「哇靠!你這都不知道...『斷橋相會』啊!」我旁邊的 mentor 忽然叫道。

「你果然是一個沒有文化的人!」梁爽哀怨地說了一句。

 

接著輪到我畫.... (但另外一組可以搶答,因為我們這組停在『搶答格』。)

我迅速畫了出來 - 「一輛車翻了」。

沒想到,另外一組立馬便說:「翻車!」

.... 「答對了!」我說。

「你很沒文化哩!你選這什麼題目啊!」梁爽說。

「不然你跟我說,『李雲龍』是誰?『三碗不過崗』又是什麼?」我回!

「『三碗不過崗』就是武松的故事啊!」室內的三人異口同聲說道。

 

「媽呀~我的日子真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柵欄 明朝那些事兒
    全站熱搜

    challe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